M23's Newspaper Cutting
Sunday, April 19, 2009
  金鈴兄長:別讓她在金錢中迷失
金鈴兄長:別讓她在金錢中迷失

【明報專訊】15歲女生鄭金鈴賣Cap帽的故事,令她備受網民熱捧,電台電視台相繼追訪,獎學金、生意、實習機會如雪飄至。金鈴謹慎應對,忙得聲音沙啞。默默在旁守護的兄長卻暗自擔心一夜成名,最終令她在金錢中迷失。

「感激各界對金鈴的關心,就當放她一個很特別的復活節假期,得到一些寶貴的經驗,但希望她開學後變回一個普通的女孩。」金鈴的哥哥說。

鄭 金鈴設計Cap帽、查詢版權、註冊專利、找廠商生產、再拿到街上擺賣。15歲的成熟與周詳思慮令許多家長感動,青年感嘆自慚。支持者在Facebook為 她開設群組宣揚「金鈴精神,逆境自強」;雅虎搜尋排行榜上,她一度排名僅次於Angelababy。一切都在短短一日內如夢幻般發生。

來自單親綜援家庭的金鈴,自幼缺乏父親陪伴長大,哥哥Michael說:「一直覺得虧欠了她,想補償她失去的父愛。我告訴自己一定要教好這個妹妹,好好保護她。」

成功太快 盼妹做回普通學生

對 於金鈴的成名,Michael既開心又擔憂,「她始終是個孩子,雖然想法很成熟,但回到家裏還是很孩子氣,成功來得太快太多,我怕她會在金錢裏迷失,忽略 了求學的重要。非常感謝社會的關心支援,但有心人為她做的已非常足夠,希望明天開學後,金鈴能夠逐漸從媒體中淡出,『做回一個普通的少女,好好讀書的學 生』。」

金鈴就讀的保良局董玉娣中學,班主任周舜儀老師和校長也擔心,太多活動會影響金鈴的學習與心態,教育局、保良局已向她提供獎學金,校方也會派兩名教師適時輔導。

Michael 說:「我希望讀者從她的自強故事裏學會分辨對錯,比如當小販擺賣其實是犯法的,不應胡亂認同,但她的努力與決心就很值得大家思考。金鈴早前答應網民再出來 賣帽,就堅持一定要守諾,無人可以動搖,我唯有讓她賣最後一次。她有成功的特質,我相信她長大後會獨當一面。」

金鈴﹕記下一切 調整心態

連 日來,無數熱心讀者、機構聯絡本報,希望向金鈴提供獎學金、工作機會、生意指導,心急者更自行搜尋她的聯絡方法。她本來就參加很多課外活動,當義工、參加 舞蹈、設計和唱片騎師訓練,最近又忙於學校歌唱班與機器人世界盃。母親說﹕「平時我沒睡醒她已出門,我睡覺她還沒回來,這幾天就更忙了,談話太多,今天又 出席了一個分享會,聲音都沙啞了。」

金鈴的電話雖講至發燙,但她說希望同學像以往一樣對待她,「每當休息的時候,都盡量冷靜下來,用筆寫下 一切,調整自己的心態」。面對各方邀請,她謹慎諮詢長輩,不敢妄下決定,收到一間本地鞋廠預支的工作車馬費後便交給母親。兄長Michael和老師則盡量 替她選一些不影響學業的活動。

由於金鈴希望長大後在互聯網創業,生活易網站遂破格讓她參加為大學生而設的暑期網頁設計工作,擁抱國際音樂基金會除向她提供青少年暑期創業課程,找專人指導她網上創業,更主動向她母親和兄長提供工作。

鄭 媽媽對各方好意非常感動,但她婉拒:「我們逼於一時的逆境,暫時領取綜援並不羞於讓人知道,但我更希望女兒出身後靠自己努力,慢慢脫離綜援網,讓給其他有 需要的人。」上周剛被裁員的Michael傳來好消息,「一家公司很大機會請我賣電腦」,兄妹自力更生的執著一脈相承,他直言繼續努力找其他機會,他說﹕ 「(金鈴的毅力)不止激勵了許多青少年,也激勵了我。」

明報記者 覃純健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My Photo
Name:
Location: Hong Kong, Hong Kong

M23 / 喜歡嘆冷氣的麻甩中佬一名、新手爸爸 / 一個成日「腳軟」的基督徒、過氣外務老鬼、 / 前 23 谷谷友 / 板主、3721 成員, / 讀過 N 間中學大學,學生時代間中會 sit 下學聯九樓扮老油條, / 曾任某熱線機構的小小行政助理、 / 大牌二沙冷氣部雜工, / 及某大判機電組打雜, / 人稱 "engine 匿埋"。

ARCHIVES
October 2004 / August 2006 / September 2006 / October 2006 / November 2006 / December 2006 / May 2007 / June 2007 / August 2007 / October 2007 / November 2007 / February 2008 / March 2008 / April 2008 / April 2009 / July 2009 / August 2009 /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