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23's Newspaper Cutting
Saturday, August 12, 2006
  余思遠對鄭榮之中學學生的公開澄清
FW: 余思遠對鄭榮之中學學生的公開澄清
(原來源不詳)

2006年8月11日
余思遠對鄭榮之中學學生的公開澄清


各位同學:

您們對我的誤會, 我已經從網上的言論略知一二. 我接受您們的不同見解. 然而, 經過
一輪反思, 我覺得我有必要, 也有責任化解干戈, 消除誤會.

8月10日某些報章的報導可能令您們對我放榜日與記者的談話有所誤解. 我尊重並推崇
新聞編輯自由, 但希望您們會信任我以下的真正心聲, 從我的角度看看我的見解, 耐心
閱讀下文.

“據說清末戊戌政變後, 譚嗣同完全可以逃亡外國, 避開清政府的追殺. 然而, 為了大
清的存亡, 他也冒死進諫, 希望政治有所改革.” 我以上舉的例子可能並不完全依照正
史所寫, 但我想以之帶出以下的主題. 打從心裡面說, “追求名校效應”可以拿來描述
我的想法. 不過, 我是否完全不理會從鄭榮之中學所得到的一切, 不理會老師對我的栽
培, 決心叛逆學校, 投靠異鄉, 又刻意地發表打擊鄭榮之中學聲譽的言論呢? 此點我可
以肯定地說”不是”. 每一個個體, 大至社會, 小至個人, 都是優點缺點並存的. 人們
可以歌頌優點, 也可以批評缺點. 可能我的言論只一味指出缺點, 而沒有認真正視鄭榮
之中學的某些優點, 以致您們產生誤會. 鄭榮之中學師生相處和睦, 同學團結互助, 都
是值得讚美並向外推廣的優點. 然而, 我所說的如“勸莫報考十科”, 也是我的所見所
聞所經歷給我的感覺, 沒有半點虛假. 完全不講如此的話, 我絕對沒有問題. 數年前的
我也曾經想過付出自己微力, 解決學校一些存在的缺點, 如”功課多而不精”, “集中
保底忽略拔尖”, 放榜日, 我的心態也是如此. 我希望能夠趁機會把我已知的不足之處
適當地提出來, 讓社會醞釀反思之外(可參考8月10日太陽報A2版), 也希望師弟師妹們
能有得著, 更上一層樓. 何以如此? 我深信, 不白花費一分一毫, 鄭榮之中學的整體學
術水平也可以快速提升. 只要能從思想上, 理念上加以調整, 制定配合性的新校政, 鄭
榮之中學也會有騰空高飛的一天. 最終的得益者, 始終還是鄭榮之中學的師生. 已離任
的袁校長可以證明我這想法, 相信郭校長也能從我與他中五時期的談話知道我的心意.
我不希望一走了之, 而導致在鄭榮之中學的讀書生涯中失去一個有意義的終結. 在傳媒
面前, 我也表示過, 只要以後鄭榮之中學有需要到我的時候, 我不會推搪, 一定會一盡
綿力. 我也公開向班主任嚴文迅老師表示感謝. 請想想: 如果我真的如此居心不良, 想
令鄭榮之中學名譽受損, 我何必在”數落”與”叛逆”學校後又表達對老師的感謝與對
學校的心意呢? 這豈不是在自己打自己的嘴巴?


魯迅夢見自己正在小學校的講堂上預備作文,向老師請教立論的方法。
“難!”老師從眼鏡圈外斜射出眼光來,看著我,說。 我告訴你一件事──
“一家人家生了一個男孩,闔家高興透頂了。滿月的時候,抱出來給客人看,──大概
自然是想得一點好兆頭。
  “一個說:‘這孩子將來要發財的。’他於是得到一番感謝。
  “一個說:‘這孩子將來要做官的。’他於是收回幾句恭維。
  “一個說:‘這孩子將來是要死的。’他於是得到一頓大家合力的痛打。
  “說要死的必然,說富貴的許謊。但說謊的得好報,說必然的遭打。你……”
  “我願意既不謊人,也不遭打。那麼,老師,我得怎麼說呢?”
  “那麼,你得說:‘啊呀!這孩子呵!您瞧!多麼…… 。阿唷!哈哈!Hehe
!he,hehehehe!’

以上摘自魯迅的<<立論>>一文. 我明知道盡說自己的心聲, 可能會遭到你們的口誅筆伐
. 我何必如此愚蠢, 連自己的名聲也不顧呢? 我絕對不願意公開說謊. 說幾句讚美鄭榮
之中學的話有何難度? 不過這樣對鄭榮之中學的校政與師弟妹師兄姐有好處嗎? 無保留
地把自己的經歷說出來, 也是希望引起大家的反思. 不是有反思才會有改革嗎? 讓問題
公開給人們討論, 不是有助解決嗎? 我的心意, 希望大家明白.


我的原意究竟是”支援不足”, 還是”毫無支援”呢? 老師們對我絕對作出過某程度上
的支援. 經濟科老師回答我的提問與替我改卷; 嚴文迅老師三次長時間與我面對面討論
附加數學的難題; 嚴勞美意老師從中二起對我自學化學科的關注; 龔杜嘉麗老師與我幾
次坦白的談心; 袁鈞鴻老師耐心助我征服做電腦科習題時遇到的思維障礙與視野關
卡…… 這一切都可以反映出老師們對我作出過的協助. 我也相信老師們已經嘗試盡力
支援. 然而, 期望越高, 信心就越容易動搖. 精讀十科確實是很艱苦的一件事, 所需要
的知識理解度與對錯辨別度必定有所不同, 腦中湧現的難題也會越來越多, 越來越深入
, 越來越變化多端, 此其一. 老師們需要花大量時間照顧大部分中下游的同學, 為他們
擬定量身而造的教學計畫, 故無法完全滿足我的期望, 此其二. 我只是反映了”支援不
足”的現象, 並沒有說這是個問題, 更沒認為這是鄭榮之中學的錯. 自感學校對我的支
援不足夠, 不能夠達到我的期望, 以致無形地窒礙了我的發展, 是我心中的感覺. 自覺
支援不足, 難道信心不會倒退嗎? 難道不會擔憂自己是否能達成目標嗎? 難道不會因為
擔憂與害怕變得情緒激動嗎? 難道這不能成為”不滿意”的原因嗎?


要在某一方面取得成就, 犧牲是不可避免的. “有所不為, 才能有所為”. 中四, 中五
兩年來一直朝著十優的目標奮發, 我覺得很大壓力, 也很辛苦. 在戰戰兢兢的心理下,
我曾意識到: 既然學校支援不足, 無法讓我得到足夠信心, 再不多做犧牲, 取回更多時
間來讀書, 目標有可能無法完成! 可能我不這樣犧牲也能成功, 可是“取法於中, 只得
其下”, 我一定要穩穩定定, 不容許有任何差池. 不惜一切的情況下, 我決定專心讀書
, 故漸漸減少與人交往. 當年大禹為了治理水患疏九河, 不惜八年於外, 三過家門而不
入. 這只是暫時性的, 因為我中一至中三的性格也不至於那麼孤僻! 雖然我是孤軍作戰
, 但我絕對沒有看不起你們, 也沒有歧視你們的意思. 我想去名校讀書, 也同樣沒有看
不起你們, 看不起鄭榮之中學(這豈不是我自己看不起自己?)的意思. 人都是群居的動
物. “物以類聚, 人以群分”, 完全沒有誰看不起誰的問題存在. 這是一個長久的誤會
, 我希望這次能夠澄清.

至於是否 “完全不看課外書, 不做運動”呢? 我又覺得傳媒朋友有丁點兒斷章取義.
我的原意只是“儘量犧牲看課外書與做運動的時間”. 社會認為我“高分低能”, 也實
在無可厚非. 其實我經常留意無線的新聞報導, 了解時事民情. 世界發生的大小事, 我
也略知一二. “地獄式狂讀”, 可能也太誇張了吧! 其實我也是一個正常人. 要讀書,
睡不夠8小時會很睏, 要吃飯, 要上洗手間, 要與家人親戚保持聯繫, 會為會考與自己
的前途擔憂. 你們有的經歷, 我也一一嚐過. 可能我的方法有點極端, 但各人的情況不
同, 需要的心理與外在配套也截然不同.


二十五個十優生中, 只有我一個人打算轉校. 傳媒的焦點自然放在我轉校的原因. 報導
有“新聞價值”的事件是傳媒的基本責任, 這個我可以理解. 可能因報導尚欠全面, 而
令你們有所誤會. 相信你們也理解到”以訛傳訛”後, 話語自然會被主觀複述甚至誤會
原意. 有記者會想當然, 誤以為我真的有“劃清界線”的意思. 也有記者從我 “對鄭
榮之中學的失望” “推敲”出我是個叛逆的 “反骨仔”. 我也沒可能像以上篇幅那樣
長篇大論地與傳媒朋友們仔細闡釋. 傳媒不問, 我也不會主動說. 我也不想虛偽地蒙騙
傳媒. 對用字方面引起的誤會, 我只能責怪自己經驗尚淺和帶著點成功後的驕氣. 無庸
置疑, 我的說話方面實在是極需改善! 這次澄清, 不是為了替自己”狡辯””補飛”,
不是為了自表”清高”, 也不是哄別人正面地評價我. 我只希望能消除因傳媒編輯而引
起的誤會, 闡述我努力過程中的所思所想, 讓大家瞭解我的真正內心世界. 友誼的建立
, 不就需要有深入的瞭解嗎? 怎可以輕易被誤會破壞了呢!


經過這次”地區學校出十優”後, 盼望各位同學明白到, 此刻的鄭榮之中學一定依然
是”禾桿珍珠”的! 無論是否得到別人的理解, 只要你們加把勁, 對自己的能力有信
心, 定下高目標, 努力奮鬥, 摒棄外界各項阻撓你們讀書的引誘(如沉迷打機, 上網,
看電視), 尋找到適合自己的讀書方法, 人人都有資格成為狀元! 可能下一個會考”8優
2五星” 或高考6優狀元, 就是你! 不要以為這是遙不可攀的妄想! 很多人的成功, 就
證明了你也可以成功!


謹祝各位同學新學年百尺竿頭, 更進一步!


「天才,就是靠一分靈感加九十九分汗水!」------ 愛迪生

「有靈感的人得一百分, 沒靈感的人也可得九十九分! 」------ 我的回應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My Photo
Name:
Location: Hong Kong, Hong Kong

M23 / 喜歡嘆冷氣的麻甩中佬一名、新手爸爸 / 一個成日「腳軟」的基督徒、過氣外務老鬼、 / 前 23 谷谷友 / 板主、3721 成員, / 讀過 N 間中學大學,學生時代間中會 sit 下學聯九樓扮老油條, / 曾任某熱線機構的小小行政助理、 / 大牌二沙冷氣部雜工, / 及某大判機電組打雜, / 人稱 "engine 匿埋"。

ARCHIVES
October 2004 / August 2006 / September 2006 / October 2006 / November 2006 / December 2006 / May 2007 / June 2007 / August 2007 / October 2007 / November 2007 / February 2008 / March 2008 / April 2008 / April 2009 / July 2009 / August 2009 /


Powered by Blogger